close

 

學生時期每天都要搭早上7點鐘的通勤火車,麗莎就讀的科系天天有趕不完的作業,經常熬夜的結果,練就一身上車倒頭就睡的本領,除了睡覺、不然就是考試前的臨時抱佛腳,總之搭火車是件無趣的事。

記得有一陣子很流行「永保安康」,拉著老弟頂著12月的寒風與一群跟我一樣閒閒無事做的人,在台南的「保安車站」前徹夜排隊,只為了買到1999年尾日以及2000年首日的火車記念票,之後好幾年就鮮少跟火車有交集。

2008年年底陸續到訪不少地方拍照,火車又開始成為我的交通工具,不同的是年紀大了,現在會以記錄的心情,去享受坐火車的悠閒,尤其喜歡那種無對號車停靠的小站,總覺得多了點人情味與溫暖,這次去後壁菁寮剛好趁機拜訪後壁這個可愛的木造車站 。

 

後壁站只有區間車到達,下車的人沒有很多

 

它的月台屬「島式月台」,候車亭小小的很可愛
旅客全出站後,只有我一人留在月台上東拍西拍,瞄見站長一直站在入口等著收我的車票
我才急忙爬過天橋,把票交給站長

 

1943年改建的後壁車站,是日治時期典型木造車站,特色是牆身是木造雨淋板,基座為洗石子
屋頂覆蓋著魚鱗片的日本黑瓦,和林鳳營車站一樣都是以檜木做為Y型簷下支柱

 

米白色的外表,有著濃厚的鄉村純樸的氣息

 

 

採光十足的候車室

 

木製長椅已不多見

 

 

因為旅客不多,出入口還擺著放車票的生鏽桶子

 

這種迷你造景好像每個小站都會看到.....我覺得好醜

 

因為無子芭樂是後壁的特產,所以車站階梯前方有四張小學生畫作

 

芭樂超人

 

雖然我看不出是芭樂,但真的好卡娃伊

 

站前廣場是近期完工的親水造景,後壁鄉公所斥資三百萬元塑造無米樂主角的石雕像迎賓
據報載,崑濱伯和崑濱嬸對這個很有意見,他們認為傳統觀念是人死了才立石雕像

在廣場繞了一會兒,本來要去省道旁國策顧問黃崑虎先生的老家參觀
但「後壁冰糖醬鴨」魅力比較大,所以放棄了黃家古厝的行程

 

從火車站正前方一直走,經過這棟鄉公所,後壁冰糖醬鴨大約在第二個紅綠燈左轉

 

沿途的房子,很喜歡從矮牆外拍民宅

  

一路上有很多指示招牌很容易就可找到醬鴨所在,就在後壁國小校門口前
我是先買了醬鴨才去菁寮玩,沒想到在菁寮遇到的人看到我提著醬鴨都跟我說那個很好吃
看來後壁的冰糖醬鴨真的名氣很響亮
 

 

這裡沒有裝潢光鮮的美美門市,應該說是家庭式工廠
大門一進去就可看到很多媽媽正忙著分類包裝(我忘記拍照了)
除了我之外還有幾位開車來買的客人

 

冰箱內有各種任君挑選的雞鴨成品

 

就是這包,我從白天一直提到夜晚回家,還好不是在嚴熱的夏天,否則一定會「臭酸」

 

最後還是要交代一下這冰糖醬鴨的下場(廢話,當然是進到麗莎全家人的肚子裡了)
人真的很奇怪,期待越大好像就有反效果,我不是說不好吃啦(特別強調)
因為當天返家太晚就先把它冰在冰箱,沒想到隔天就變成這模樣.............
沒有油滋滋的光滑表皮,而是呈現乾乾扁扁的狀態
我先前跟老媽形容有多好吃多有名,最後連我那不挑嘴的老爸都跟我說下次別再買了

 

麗莎覺得冰糖風味真的很香很特別,但鴨翅肉質很硬,要很努力才能將肉從骨頭上分離
那個醬鴨雖乾了點還不錯吃啦,和以往吃過口感完全不同,只能說不是很合我家人的口味
還是要再次強調一下,可能現買現吃會比較好吧
他們有自己的網站,可宅配,就不用像我一樣大費周章,有興趣人可看看

後壁冰糖醬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