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常常去旅行。天氣晴朗的初冬,來到美濃散心
就在客運站旁的商店租了一台不怎麼好騎的腳踏車
拿著網路上列印下來的地圖,從「敬字亭」作起點,開始一個人的美濃之旅

 

客家人敬字惜紙,不忍褒瀆而建設焚燒字紙的亭子
在美濃地區最為人熟悉的是下庄(永安路與中山路交叉處)的「瀰濃庄敬字亭」
這座敬字亭已有百年歷史,現已列為三級古蹟

 

 

橫跨美濃溪上的水橋建造於1926年,兼具暗坑引水及陸橋的功能
橋面上的淺藍線是鎮公所規劃的七條自行車路線之一

 

IMG_1571.JPG

旁邊還有日治時期所留下的水橋改築紀念碑

 

水圳風光是美濃的特色,農作灌溉、家庭用水、浣衣洗物都與水圳息息相關
我邊看地圖邊騎車,這台腳踏車不好騎就算了,煞車時還會嘎嘎作響引人注意,好尷尬啊

 

IMG_1574.JPG 

永安路是美濃的第一街,這裡的民宅大多為客家合院式的傳統「夥房」

 

沿途每一間「夥房」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客家庄很有趣,從門眉上便可得知這戶人家的姓氏
孤陋寡聞的麗莎一直以為這家堂號叫「河堂清」,原來我搞錯了,是「清河堂」
中間的「堂」字要最後唸,「清河」代表這戶人家姓「張」

 

這間「彭城堂」則是劉姓的人家
還有幾乎每間民宅前院都有一座小鐵架,可能是祭拜用吧?!
 

 

少了大都會的喧嘩與污染,我想住在這裡的人應該會很健康
你看門前有廣大庭院和水圳流過,後有天然美麗山景,連太陽都覺得特別溫暖

 

注意到了嗎?這間民宅的左邊窗戶是磚頭砌成的
小時候我鄉下阿嬤家門窗也長這樣,真令人懷念~

 

「林春雨門樓」是菸草大王林春雨先生家的夥房柵門

 

門樓磚瓦雖褪色斑剝,依稀可尋當年美濃首富的豪門容顏 

 

美濃僅存傳統藍衫店—就是國寶級師傅謝景來老先生開的「錦興行」也在永安路上

 

小小的店舖堆滿客家特有的圖騰布料和手工成品

 

高齡近百歲的謝老師傅年紀大了,目前店裡的藍衫製作都由媳婦接手
前往的當日,老師傅坐在自家門前椅子上閉目養神,我不好意思打擾他,只在店內拍拍照
離開時看見他騎著腳踏車到外頭兜風,真是老當益壯呢^^

 

幾乎所有美濃旅遊手冊上推薦的粄條店就是位於中山路一段上的「美光」
不過我沒福氣吃到,因為正在做店內整修,當天沒有營業啦! 真令人失望!!!

 

沒辦法,只好騎著單車另尋美食
美興街上粄條店林立,就是大家俗稱的粄條街,最後挑了這家「秀宜粄條」用餐

 

「一碗情深‧餓見鐘情‧千里飄香‧意猶未盡」店裡的牆壁上貼著這麼一首有趣的詩

 

客家菜口味偏重,還蠻喜歡客家小炒和薑絲炒大腸,粄條嘛就還好
話雖如此,平常不吃的東西,當旅人時還是會想嚐試一下最道地的地方特產

 

沒機會比較其他家店口味差異,覺得這家粄條很Q、肉燥也很不錯,比想像中來的好吃
「秀宜」的老闆娘看我對著粄條和店內猛拍照,馬上到櫃台拿了好幾張名片,希望我多多宣傳
雖然有跟她說照片只放在自己的blog而已,老闆娘還是很開心的咧

 

飯飽後又繼續尋找其他景點,在一間廢棄的菸樓外牆看到這個石碑

 

我還迷了路,遶好久才找到地標「東門樓」
有藍天白雲襯托的東門樓真是好景,左拍右拍,還爬側面樓梯上樓
喔喔!!那石階梯真陡峭,有點危險,小朋友可別輕易嚐

 

庄頭伯公是美濃鎮民最虔誠的信仰,東門庄頭伯公就在東門樓的旁邊
跟傳統閩南式的土地公廟不同的是,整個伯公壇是用石塊砌成
(★圖片授權授權龍騰文化出版社〈歷史1〉使用)

 

「東門冰果室」是許多騎單車的網友推薦來美濃必吃的老店,離東門樓很近

 

不起眼的冰店,除了賣消暑解渴的冰品外,店內一角也有販賣生活日常用品,就是雜貨店啦

 

這是紅豆牛奶清冰,咦?怎麼沒看到紅豆?因為紅豆都在冰底下,我只顧著拍照忘記攪拌了
外表看起來雖然很陽春,但口味真不錯耶,而且才25元,便宜又好吃

 

這個可不是一般土地公喔
大多數遊客只知道下庄「瀰濃敬字亭」,我還找到這個「上庄仔敬字亭」
原先也是遍尋不著,在冰店向老闆打聽,原來敬字亭就在冰店前方不遠的小巷內

 

喜歡這樣樸實的鄉村風光。拍照時,民宅裡的狗一直吠,害我不敢久留

 

騎著腳踏車在田野小路亂逛,兩旁風景盡是美麗圖畫

 

 

成群的白鷺鷥在田裡覓食

 

沒見過這種農作物,這是煙葉嗎?!

 

來一張白鷺鷥的近拍 

 

對「菸樓」建築很好奇,為了尋找廣福街的凹下菸樓群
騎了好遠好遠的路,還跑到人煙稀少的產業道路
越騎心越慌,最後只好放棄折返,好在民族路上還有兩三間菸樓,唉~沒魚蝦也好
(★圖片授權南一書局國小社會五年級下學期教科書使用)

 

IMG_1663.JPG

這樣得天獨厚的鄉村風光是美濃最佳的觀光資產

 

我沒有進去「客家文物館」參觀,沿著中正湖畔而行
雖然湖面在做整治,仍然可看出它迷人的一面

 

這座柵門造型很特別引起我的興趣,原來是「雙桂第」門樓
厚!!那幾根電線真的很礙眼耶,左閃右移都沒辦法躲掉

 

「濟南堂」是林姓宗祠,也是美濃最大的夥房
美濃名店
廣進勝油紙傘就在濟南堂的後面,因時間關係,沒能入內參觀真有點可惜了

 

最後忍不住要抱怨一下,這天總共騎了4個多小時的單車,雙腿差點就無法走路
因為手上的地圖景點位置有誤,加上美濃鎮的道路常常看不見路名和門牌
連單車專用道也標示不清,好幾次找不到目的地,來回浪費了不少時間
同樣是高雄縣,旗山鎮就規劃的不錯,也許美濃區域範圍較廣,這點真的有待改進啦
對於這次的美濃之旅仍意猶未盡,春節前後波斯花盛開時,我應該還會再來一趟單車行 

gaden-K5-06.gif

《麗莎其他關於美濃的文章》
2008  騎單車遊美濃
2009  來去美濃。新春花海行    來去美濃。尋找敬字亭
2010  瀰濃鄉情    迎聖蹟‧字紙祭    跟著達人遊美濃
2010  美濃黃蝶祭    秋季限定。美濃ㄟ白玉蘿蔔
2011  美濃行春@龍肚國小&旗山車站    「黃蝶起藝」2011美濃黃蝶祭

2011  【美濃風景】九芎林(廣林社區)    美濃尋飽
2011  【美濃風景】鍾理和紀念館、黃蝶翠谷、雙溪熱帶母樹林

2011  收藏季節的美味。到美濃拔蘿蔔!!
2012  美濃文創小舖◎野上野下    【美濃風景】二月。龍肚
2012  【美濃風景】夏日單車行(獅山社區)    秋天,與美濃有約
2013  美濃特色早餐~木瓜粄&客家碗粿粽     美濃獅形頂
2014 【美濃風景】中正湖自行車道、第一大戲院、還有林家菸樓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