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新手上路、第二回合!!!
首次養的多肉於四個月後全數陣亡,這也讓我了解只做表面功夫是絕對不會成功的道理
2014年的開始決定再與多肉植物們結緣

 

13

先後買了白牡丹(玫瑰石蓮)、姬朧月

 

01

玉串、銀晃星,另外還有一般植物竹柏與白網紋草(我沒拍)
因為白網紋草不到一星期就垂頭枯萎,速度之快讓人好傻眼!!!>///<

 

04

這株胖胖的銀晃星(查資料也可能是白閃冠),請原諒新手分辨不出來>_<|||
是株很特別的石蓮,葉片有著像地毯般的短絨毛

 

05

前次照顧多肉很隨興,買回家只知曬太陽與澆水,可能省略了些許步驟多肉們才死光光
這次決定吸取教訓,至少不能偷懶

 

06

抽空進行換盆,沒有經驗的我換得小心翼翼,深怕洗根動作讓多肉大傷
將舊土全處清除、洗淨、修剪、然後在陰涼處風乾

 

07

雖然已經很謹慎了,還是掉了不少葉子

 

02

個人偏愛樸素簡單的花器,與emma特地跑去鳳山建國路二段的「中南花盆行」
挑了幾個〝矮〞素燒盆,分別為直徑9公分和13公分大小
盆子深度淺淺地很可愛,老闆說這是多肉專用款式,價格也比正常尺寸稍貴

 

17

我的澆水工具~大、小醬油瓶、保養品噴霧罐
因為找不到較小的澆水器,所以就拿醬油(料)瓶來代替
個人覺得便宜又好用,水量多寡很好控制,再小盆的多肉也ok

 

08 

從塑膠房換到舒適的空間,發覺自己都挑〝景天科〞多肉

 

09 

玉串(玉綴)

 

16 

很像玫瑰的白牡丹,外表就是個健康寶寶

 

14

被我分為2盆的姬朧月

 

11

不屬多肉的〝竹柏〞
耐陰性佳據說可招財避邪,喜歡它淡淡的日式禪味

 

12

就這樣房間外那扇小窗台再度有了生氣
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紗窗瞧瞧它們
觀察多肉細微生長,然後帶著好心情迎接每一天

 

15 

年初幾波寒流來襲,原本綠色的姬朧月漸漸偏紅

 

10 

白閃冠因有細絨毛,葉尖易焦黃,每次澆水都要很小心
(這張是1月份剛換盆的狀態)

 

18

然後是3月過完冬天的模樣,對照之下少了好幾片葉子

 

19

也將掉落的葉子拿來〝葉孵〞,可惜沒有成功

 

20

僅存的一片好不容易長出細紅根

 

21

但是又過了2個月,母葉已快乾扁,小葉幾乎完全沒動靜,我想應該是凶多吉少了

fe00d63ae1499befd562251c.gif

不知此次多肉寶寶能持續多久,也許依舊過不了一季
但是從中慢慢地體會到照顧植物的許多樂趣,難怪有這麼多人喜歡捻花惹草

記憶閱讀:我是植物殺手。第一次養多肉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