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59

 

這是一場原汁原味的排灣族婚禮!!!

排灣族有嚴格的階級制度,mamazangilan(貴族)的婚姻是整個部落大事
簡單地說,婚禮排場盛大、貴氣十足,主要是彰顯家族的尊榮與地位

現今大多數部落保有並沿用儀式,約略分為以下程序:
1.求婚儀式  2.下聘儀式(送採薪禮、豎鞦韆)  3.成婚儀式

 

IMG_4779

接近迎親時刻,鄉公所前人潮越聚越多,所有焦點都集中在盛裝出席的新郎身上

 

IMG_4781

六位新郎分別穿上不同款式的華麗族服
包括:山豬牙、鷹羽、頭巾、頭鍊、上衣、披肩、肩帶等配件

 

IMG_4784

看起來個個挺拔帥氣

 

IMG_4800

聘禮、服裝整理準備就緒
在報信、鳴槍聲下,男方迎親團浩浩蕩蕩地朝新娘處所出發

 

IMG_4806

年輕的抬轎人員,裝扮鮮明搶眼,一點也不輸給新郎官

 

IMG_4815

走在隊伍最前方的頭目長老、茂管處長官

 

IMG_4812

再來是新郎與小花童

 

IMG_4828

接著是扛炸彈聘禮的人員XD

 

IMG_4820

IMG_4821

長長的迎親隊伍,沿著曲折山路緩緩前進

 

IMG_4822

IMG_4823

後面跟著親友團、抬轎青年與外來遊客

 

IMG_4829

抵達「陳俄安石板屋」外,女方人馬立即送上點心、檳榔迎接

 

IMG_4830

歡喜飲盡杯中酒

 

IMG_4845

放下聘物,婦女吟唱團跳起傳統圓舞

 

IMG_4839

還有精彩的勇士表演

 

IMG_4848

男女雙方圍著聘禮而坐

 

IMG_4850

一一點交聘禮,直到無誤為止

 

IMG_4846

除了我上一篇寫過的物品外,聘禮還包含排灣族三寶:陶壺、青銅刀、琉璃珠
代表隆重且饒富文化意涵

 

IMG_4892

在祖靈的見證祝福下,六對新人必需正襟而坐,絲毫不能放輕鬆

 

IMG_4912

頂著一身裝扮還得挺直腰桿,也算是甜蜜的負擔囉

 

IMG_4865

新娘們穿著鑲滿琉璃圖騰的排灣族貴族禮服
嫁衣以穿著母親服為主,並配戴頭鍊、長鍊耳環、手鍊、以及用古珠古貝殼縫製的肩帶

 

IMG_4883

這位大眼美女是今年南島族群婚禮中,唯一有原住民血統的新娘

 

IMG_4864

司儀與男方點聘人員說明聘禮內容

 

IMG_4879

觀禮的親友團

 

IMG_4886

這個頭飾上的假辮子象徵新娘的貞潔,據說以前是用真髮編製

 

IMG_4888

男女雙方家長談妥婚姻條件,點完聘後請新娘出家門

 

IMG_4908

新娘與〝代表母親〞的鄉長夫人一一拜別
雖不是真正的媽媽,這樣的傳統儀式還是相當溫馨感人

 

IMG_4873

後面儀式將移動到「地磨兒公園」,場面也混亂起來
新郎抱新娘上花轎的畫面沒拍到,因為突然被別人的屁股頂出外圍
輸人不輸陣,麗莎當然也不客氣地頂回去,然後綁緊鞋帶以跑百米速度追著隊伍

 

IMG_4935

忘了這尊轎上是女方還是男方媽媽

 

IMG_4939

邊跑邊拍的結果,好多照片對焦都不準>///<

 

IMG_4942

帥哥轎夫們笑容滿面,幸好六位新娘身材相當苗條
要是換成麗莎這種噸位,抬完這趟恐怕得住院兩個星期(哈哈哈哈)

 

IMG_4962

急忙中,紅衣新娘突然與我視線平行

 

IMG_4957

來張幸福甜美的笑容吧!!!

 

IMG_5013

在地磨兒生命舞台進行的結婚儀式

 

IMG_5000

安坡村勇士們先獻上迎賓舞

 

IMG_4988

特別注意到他們的舞步不斷有抬腳動作,話說男士穿裙子挺新鮮滴

zgjyjmqiuoyyxyzuwd1m.png

因為是臨時決定前來,除了相機內的,出門時只隨手抓了張記憶卡
總共才8G容量,要拍完整個婚禮過程根本不夠用
在不想刪片的情況下,後面還有盪鞦韆、搶婚、背新娘等儀式只好放棄
唉~都說了我跟三地門八字不合,當真一點都沒錯

相關文章:地磨兒。收穫祭....殘念!!!
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三地門    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花絮

 

 

, , , , , ,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9) 人氣()


留言列表 (9)

發表留言
  • ET1861
  • 蛤~8g很大了,還不夠拍啊
  • 因為我都存成raw檔,照片檔案比較大>///<

    麗莎 於 2012/06/02 23:42 回覆

  • 臭媽
  • 讚!
    精彩的圖文!

    扛炸彈(誤)的那位扛的到底是啥東西呀?農具釘耙嗎?
    還有下一張照片最前面那位扛的是大炒鍋嗎?
    好特別的聘禮喔~
  • 那是鐵耙,工作人員說象徵炸彈,類似有開路、平順之意
    下一張是大鐵鍋沒錯XD

    麗莎 於 2012/06/02 23:18 回覆

  • Reest
  • 好一場華麗的婚禮呀
    而且一次有6對結婚
    這場面也太盛大了
  • 這是茂林風景管理處一年舉行一次的原住民婚禮
    去年更多,有12對新人參加喔

    麗莎 於 2012/06/02 23:45 回覆

  • 大頭真的歡樂小屋
  • 好可惜ㄚ,沒能完整記錄完整過程
    這篇圖文超精彩的ㄋ
    所有的照片顏色都好華麗喔!
    原住民的婚禮好隆重盛大
    一生一次能有這樣的婚禮想必很難忘...
  • 貴族婚禮要越華麗越能章顯地位與身份
    所以啊每年開放報名,馬上就額滿了
    大家都想要一個難忘的經驗啊

    麗莎 於 2012/06/02 23:52 回覆

  • idiotbear
  • 哈哈! Lisa拍的很精采呢!
    每次都藉著Lisa的格子看到很多不同的風情習俗,
    感覺真棒!!
    ^^
  • 謝謝^^
    拍人文很累,但感覺有趣多了

    麗莎 於 2012/06/03 00:02 回覆

  • 心血少
  • 原住民婚禮的禮俗真的特別,其實,台灣南北對於聘禮要準備的東西也都不一樣,不錯!對了2012一見雙雕藝術季即將開始了,歡迎來台南玩。
  • 咱們台灣每個族群的傳統習俗其實都很有特色,原住民的就更棒了
    謝謝告知,有空一定去^^

    麗莎 於 2012/06/02 23:59 回覆

  • Leo
  • 好壯觀的迎娶隊伍!

    新郎跟新娘表情看起來有點像是
    小學生被老師罰坐在那兒不能亂動的感覺@@
  • 哈哈,確實是這樣
    為了幸福只能乖乖坐好,非常辛苦呢

    麗莎 於 2012/06/04 11:31 回覆

  • 瓶子
  • 雖然後面的儀式沒入鏡,但Lisa所記錄的前大半段,已經描述得很詳盡。
    排灣族的的新郎新娘禮服,味道上完全不輸時下的西式婚紗呢!
  • 如果能選擇,原住民新娘禮服當然比較優^____^

    麗莎 於 2012/06/04 21:39 回覆

  • 小龍
  • 那可要多帶點記憶卡來多多分享好照片給大家

    紀錄的很棒喔LISA~
  • 實在是因為出門太匆忙了>///<

    麗莎 於 2012/06/06 20:1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