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46.JPG

 

~前言~

此文很明顯又是食記
只不過呢,別人可能出一趟門就能PO上好幾篇文章
麗莎卻是前後來過多次「代天宮」才擠出這麼一篇
為何要特別強調這點??
主要是為了顧及形象,不然大家肯定認為我食量驚人4a231833.gif

 

IMG_9355.JPG

說起「哈瑪星」這個延用至今的舊地名,老高雄人應該都曉得
百年前它是填土造陸的海埔新生地,也就是現在的鼓山南邊近海區域
範圍從五福四路、鐵路以西延伸至高雄港邊、西子灣一帶

 

那時在打狗驛(今高雄港站)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和漁市場
日本人稱為「濱線」(讀音:Hama sen),當地居民就用台語直接翻譯成了〝哈瑪星〞

 

來到西子灣、鼓山渡船頭附近,想吃在地美食就不能不提到代天宮

 

代天宮是哈瑪星居民的信仰中心,供奉著由南鯤鯓迎請而來的五府千歲
廟口前聚集了許多小吃攤販,每到黃昏開始營業時,便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首先就從汕頭麵寫起
在廟口有兩家賣汕頭麵,27-16號這間生意比較好,另一家我沒吃過無法寫心得

 

開了六十年的老店,通常吃飯時間都會客滿
營業時間從上午10點到下午6點,太早或太晚來可吃不到滴

 

除了紅色扛棒上的菜單外,店內另一側有擺〝黑白切〞任君挑選(拍謝,忘了拍XD)

 

內行人必點的是汕頭乾麵(40元)
QQ的手工細麵條,拌入蒜頭、豬油與特製醬料,一整個香味誘人

 

就是這麼簡單,趁熱吃口感獨特不油膩,很合我的味口

注意!!想拍照動作請迅速,不然這碗麵很快就會結成一坨
還有,多數常客會配上一碗〝骨肉湯〞或〝餛飩湯〞

 

IMG_4285.JPG

這是骨肉湯(35元)
就是有肉有軟骨的湯,個人覺得ok,沒有特別感受
不過喝湯時要小心,眼睛張大些,別咬到參雜其中的碎硬骨

 

【哈瑪星汕頭麵】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之16號    電話:07-5323228
營業時間:AM10:00~PM18:00

o329.png

 

再來是對面有五十多年歷史的~哈馬星黑旗魚丸大王

 

在代天宮廟口眾多小吃中,就屬這家我吃過最多次

 

也是人氣小吃店之一,據說老闆每天清晨前往魚市場親自挑選新鮮的黑旗魚
以機器打成魚漿,再捏成一顆顆的魚丸,有多少就賣多少
週末假日請早,通常下午六點左右就會賣光光

 

這是綜合魚丸湯(小)40元‧(大)50元,裡面有純旗魚漿製成的清丸、蝦丸、以及肉

我吃魚丸很挑,對於品質不佳的丸子特別敏感
這家旗魚清丸新鮮又有彈性,是繼台南「陳家蚵捲」後我覺得好吃的一間

 

淡紅色的蝦丸和包肉的肉丸也不錯吃
湯頭則是用煮魚丸的湯加入大骨所熬製,味道清甜

 

目前店家亦有冷凍宅配服務
怕吃不完久放少了新鮮度,否則我也想買回家自己煮來吃

 

至於其他東西只吃過雞肉飯(沒有留下特別印象)

 

IMG_9477.jpg

還有一支10元的黑旗魚黑輪,老板會附上竹籤給你
和東港華橋市場的「瑞字號」旗魚黑輪比起來,味道還差了點


【哈馬星黑旗魚丸大王】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之7號    電話:07-5210948
營業時間:上午11:00~晚上7:30(賣完為止)    公休日:不固定

20090202020009183.png

 

接著以下兩家沒有店面,是廟前廣場攤位,通常接近下午4點左右才開始做生意

 

這家「人間珍品臭豆腐」在廟前擺攤已二十多年
名稱聽起來挺臭屁,但吃過的人都說讚(我就是其中一個y21.gif)

 

每次都趕在開店前半小時就先跑來,因為動作太慢可沒位置坐

 

他們家的台式臭豆腐是整塊炸酥後,再切成小塊續炸
老板火侯控制得宜,不會因生意好就隨便端上桌
因為有點搞剛(台語),所以經常會看到客人用眼神〝癡癡望〞的畫面

 

香酥臭豆腐(小)40元,(大)50元,鴨血煲則還沒吃過

相較於廣場前方另一家賣臭豆腐的小攤生意冷清
這邊生意好、客人超多,總是坐無虛席
當工作人員送上臭豆腐時,請記得當面付錢(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啦)

 

因為二段式炸法,每一口咬下都能吃到臭豆腐酥香口感,裡面香嫩不乾老
果真是人間美味啊!!!!
和旗山老街的「三哥臭豆腐」一樣深得我胃

 

只可惜他們家的泡菜,我個人覺得太平凡了


【人間珍品臭豆腐】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代天宮前廣場)
營業時間:16:00~23:00    店休:每月第二、第四個週二

80.gif

 

這攤同樣也是老店,經營將近六十年,只賣麵線焿和烤黑輪
大大的英文「D」字是因為老闆姓董

 

我這個愛吃麵線的人,當然不會錯過董家的麵線焿
他們的麵線口感很特別,選用粗細不一的手工紅麵線
搭配旗魚漿和豬胛心肉漿,清爽芶芡,吃起來順口很有古早味

 

另一款烤黑輪片也很優,挑選旗魚魚漿製作而成

 

別小看它只有薄薄厚度,用木碳烤熟後帶點微焦,撒上一層花生粉
我的媽呀~幸福好味道!!!請拋開矜持、張大嘴巴豪邁吃face%20(68).gif

 

【D麵線焿‧烤黑輪】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波街27號(代天宮前廣場)
營業時間:15:30~23:00   公休日:不固定

o17.png

雖然尚有其他小吃還沒品嚐
看到這裡,不知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吞了不少口水
推薦大家來高雄哈馬星玩
別忘了先到代天宮拜拜祈求平安,順便補充美食唷~

 

代天宮地圖小.jpg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