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50

 

還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爸媽帶我們去蓮池潭逛龍虎塔或到澄清湖遊九曲橋
曾幾何時,這些對高雄人來說,近在咫尺、輕易可達的地方
長大後卻覺得好普通、好老舊、甚至有點髒亂,反而很少再去走動

 再次注意到蓮池潭,是因為熱鬧的左營萬年季,還有2009年世界運動會
蓮池潭為輕艇水球、龍舟、滑水的比賽場地,為此還大規模封潭整治水中淤泥、整修雙塔外觀

 

 

 

IMG_3298

長橋、藝閣、寶塔、廟宇建築....這些對我們再熟悉不過了,以前總覺得一點都不稀奇

 

上次帶著相機來蓮池潭閒逛,看見外國遊客不分老少,興奮地在龍虎塔前拍照留念
外國銀髮伯伯臉上快樂的神情不就和我在義大利看到古堡、教堂時的心情是一樣的嗎?!

同樣的景物,看的人為何有這種差別?我想應該是文化的不同與「距離感」吧!
「遙不可及的永遠最美」
所以最近麗莎常往這裡跑,也因為離我家很近,想重新感受一下在地家鄉的美好

 

沒來過龍虎塔的人,記得要「龍口入,虎口出」,據說這樣才能大吉大利

 

這是龍禪塔的腹內,腹壁上畫有二十四孝圖及十殿閻羅王圖,供祀著地藏王

 

虎腹內則畫有三十六宮將圖與七十二賢士圖,供祀的是至聖先師孔子

 

小時候不敢看牆壁上的畫,都要用雙手遮眼睛趕快走過去,現在回想真好笑,不知道在怕什麼!

 

這個拍攝位置是在龍塔的5樓還是6樓,我真的不記得了,因為我有懼高症
將相機掛在脖子上,雙手緊緊抓著扶手一層一層循著旋轉石階爬上去,姿勢說有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然後貼著牆壁小小步踏出塔外的欄杆拍照,還好沒人看見麗莎的蠢樣

  

蓮池潭週邊擺了好多台這種投幣式兒童遊戲機,附近商店有擺、連五里亭和元帝廟前都有

 

有點搞不懂,來這裡玩的小朋友應該不會想玩這個吧

 

火獅是「左營萬年季」的吉祥物,潭邊的糕餅店就推出可愛造型的「火獅餅」
有紅豆和蓮子兩種口味,不過我覺得甜到有點太超過了

 

左營舊城是高雄市唯一的一級古蹟
其中的「北門」位於左營義民巷、勝利路、埤仔頭街交會處
也就是蓮池潭附近,這裡當然也要順便繞一圈

 

北門的建築材料大多以咕咾石為主體

 

 

門上的城樓已毀,但城牆、雉堞、射孔、窺孔、門洞、踏道、踏道門及彩繪等尚為完整

 

 

當地人稱「七甲土地公廟」或「埤仔頭土地公廟」的鎮福社
和舊城一起被列為一級古蹟。矗立在人來車往的街口,看起來有些不安全
由於鎮福社廟地狹小,已將主神福德正神遷移至「鎮福廟」奉祀,這裡僅留完整的外觀

   

順著北門前的店仔頂路直走,可以看見舊城城隍廟,隔壁這間古早味美食一定要介紹的啦

 

他們家賣的美食種類眾多,生意非常好,在左營地區是人氣很旺的小吃店
自從emma帶我來過一次,只要經過蓮池潭我一定會來光顧

 

我最愛炸黑輪和蚵爹,酥脆不油膩,大推

 

當然還有其他美食可以選擇,不過有一點我想建議店家改進,就是他們都沒標價
來消費前最好先問好價錢,不然可能會不知不覺買太多,錢帶不夠很丟臉耶

◎舊城傳統美食◎
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路3號
營業時間:10:00~22:00 (每月第一、第三週的週二為公休日)

 

填飽肚子後,可以在前方的歷史步道散步消化一下

 

這裡是左營舊部落,這間郭家古厝配合道路開闢工程,房子被路切開
舊建物以手工拆除保留建材原貌、並設置櫥窗展示兩側牆壁剖面
將來我們的下一代就可了解傳統老匠師的施工技法

 

從前較講究的房子會採用這種「斗子砌面磚」

 

 

 

這條歷史步道還看得到這種舊城建築

 

另外現僅存一座「崇聖祠」保存於旁邊的舊城國小內,為三級古蹟,有空我會去逛逛

 

左營的孔廟完工於民國65年,占地1800餘平方公尺,格局大致參照宋制山東曲阜孔子廟配置
主體建築大成殿仿北京故宮太和殿建造

 

雖然蓮池潭近期美化改善不少,坦白說,我不太喜歡去孔廟,老舊破損不說
之前還常遇到流浪漢,希望有關單位要加強這裡的環境與設施

 

這一陣子,常可看見龍舟選手在潭上練習,大概是為了世運比賽,加油!!!真是辛苦你們了!!!

 

整治過後的水質變好,吸引許多民眾來捉魚

 

連這鳥兒也在橋下飛行追逐

 

這裡視野真的很好

 

賞鳥也是不錯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